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河北地质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党办校办   作者:   编辑: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以及我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编制《河北地质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概述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制定《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重要形式,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开设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信息公开的事项、指南、规章制度等信息,保证信息公开透明,方便群众对学校事务进行监督。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并修订了信息公开、校务、党务公开等各种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使信息公开的程序、内容更加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多元化,继续通过校园网、校报、公告栏、宣传栏、微信、微博、新闻发布会等各种形式公开学校各类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6-2017学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00余项3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1.基本信息

(1)学校概况,包括基本情况、历史沿革、学校章程、历任领导及现任领导简介及分工等基本信息的更新,机构设置、学科建设、招生就业、国际交流等信息的更新。校属各单位也在各自网站公开本单位基本情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校园网信息公开栏中公开。

学校全年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等信息均在全校范围内以文件形式发放,并在各相关单位网站发布。

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2016年度财务决算和2017年度财务预算报告、提案落实报告等基本信息通过教代会向全体代表公开。校长工作报告在会后以正式文件形式印发,并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传达至各单位。

2.学校常规工作信息

学校常规工作信息,包括本学年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主要通过校园网和相关单位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公开。其中涉及到招生考试的信息,还通过招生咨询会、说明会、志愿填报会和印制发放招生简章、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广泛公开。学生管理规章服务等的信息,通过制度汇编等形式发放给每年的新生,做到人手一册。依据相关规定,学校大型设备、工程、物资采购招标、中标公告,人员招聘、拟聘任公示等均已在校园网上发布。涉及财务的信息,由学校网站作为主要信息公开途径,在预算、决算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主动向社会公开规定要求的财务信息。

除了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举的条目外,其他涉及与学校发展、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也在我校信息公开之列。

(三)主动公开方式和途径

通过学校发文、会议、公示公告、校报、公告栏、宣传栏、校园广播、传单、手册等传统媒介,校讯通等通讯形式,校园网、微信、微博、QQ工作群等新媒体传播模式及通过新闻发布会对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通过网上自动办公系统(OA系统)向二级单位公开信息。

公开途径主要有:

1.新媒体

新媒体是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

(1)网站公开。通过校园网、二级网站以及外网进行主动公开。网络是我校信息公开的最主要途径,公开项目覆盖信息公开清单的各项内容。

(2)其他网络媒介。利用学校和二级单位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各类工作QQ群、校讯通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其中QQ群以信息发布方便快捷、可及时答疑、不受空间限制等有利条件频繁广泛使用,也是较主要的信息公开途径,学校各项工作,如科研、教学、人事、宣传等类信息,均通过此媒介公开。

2.传统媒体

通过校报、校园广播,公开学校发展新举措、最新动态。利用公告栏、宣传栏公开财务、人事、组织、评先评优、出访、规划等公示信息,招生、就业和校风学风建设等学生管理相关信息,预告学校各类活动、重要人员来访的信息。

3.活动宣传

(1)会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师生座谈会、工作说明会、宣讲会等,向与会代表公开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工作等信息,采取当面发布信息、答疑、互动,会下发放文件等方式传达会议精神。

(2)通过举办活动、发放传单和接受咨询等形式公开信息。此类方式主要用于招生、就业等学生工作方面。活动中多发放宣传手册,向社会系统详细地公开相关信息。

4.其他形式

年鉴、报表。编写并发放年鉴、报表对学校年度办学总体情况和统计数据信息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和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较为满意,未受到相关举报、投诉、复议和诉讼。

五、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信息公开已成为我校的工作常态,信息公开的途径渐趋多元化,特别是新媒体使信息公开更加便捷、及时、环保,将是今后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学校OA系统已建立,如全校每周主要活动(会议)安排、校长工作报告等信息通过系统通知的形式,传达给了全校各单位,今后还将实现传达给每位教职工。新闻发布会形式,也不失为信息公开的有效阵地。

此外,信息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把关,应与保密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审核,凡上网信息必须填报《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带密的信息一律不得上网,以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已成为工作常态,有序进行。但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的学习不够,致使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必须公开的信息事项掌握不充分、对规范的程序了解不足,缺乏信息公开日常的统计归纳。

要适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使各单位工作人员掌握好信息公开的事项、流程等内容,促使他们树立起信息公开意识,保证涉及学校发展、群众利益的非涉密信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形成我校信息公开、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

河北地质大学

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