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第三届“李廷栋青年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 杰出校友侯增谦院士为获奖者颁奖

发布时间:2021-10-06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菊馨

10月6日下午,由我校名誉校长李廷栋院士、杰出校友侯增谦院士发起的“李廷栋青年科技创新奖”,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产生了第三届优秀获奖师生,他们是:李杰、刘鹏、卢昶雨、张霞、杨春成五位教师和金松、范琳琳、张亦池、李晓壮、王浚懿五位同学。侯增谦院士莅临我校,专程为获奖者颁奖,李廷栋院士妹妹李晓华女士宣读李廷栋院士贺信。校长王凤鸣出席颁奖仪式并发表讲话。副校长王滨主持颁奖仪式。

地球科学学院教师李杰代表获奖教师发表感言,对李廷栋院士和侯增谦院士给予学校青年师生关爱和科研能力的培养表示由衷感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坚守科研阵地,勇攀科学高峰,取得更高的成果,并将成果融入课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李杰老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

李廷栋院士在贺信中勉励青年师生:“要遵循地质科技人才成长的规律,志存高远,刻苦钻研和学习,精益求精,富于创新,勇攀高峰,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高水平科技人才,为国家地质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晓华女士宣读李廷栋院士贺信

王凤鸣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李廷栋校长和侯增谦院士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学校每一次成绩的取得,每一步快速的发展,都凝结着他们的心血,离不开他们的支持。从省部共建到更名大学,再到新校区建设,都倾注了李廷栋校长的支持与厚爱;侯增谦院士长期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把脉定向,为学校青年教师打气鼓劲,学校诸多重大科研成果的突破也都离不开侯增谦院士的大力支持。

王凤鸣校长致辞

王凤鸣希望全校广大青年师生以李廷栋校长、侯增谦院士为标杆,以李廷栋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奖师生为榜样,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秉承揭榜挂帅的魄力、卓越自主的胆力、寂寞探究的定力、团结协作的众力,不断激发创新动力、释放创新活力、挖掘创新潜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把科学理想、人生理想同国家梦想、人民梦想紧紧结合在一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上届获奖者代表、各学院科研院长、青年师生代表参加颁奖仪式。

王滨副校长主持颁奖仪式

侯增谦院士、李晓华女士、王凤鸣校长与获奖师生合影

 

 

第三届李廷栋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奖名单


  李杰,男,博士,1982年5月出生,地球科学学院教师,副教授。2013年到我校工作,主要从事贵金属和有色金属矿床成矿机制及成矿规律研究、矿床地球化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厅局级科技奖励5项;获得河北地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武警黄金部队特聘技术帮带专家(2015~2018年)、中国大洋科考54航次优秀科考队员(2019年)等称号;是Solid Earth Sciences、Geochemistry Exploration Environment Analysis、China Geology、中国地质、大地构造与成矿学等期刊审稿人。

 

  刘鹏,男,博士,1983年8月出生,宝石与材料学院教师,副教授。2016年8月到我校工作,主要从事矿物高效加工与利用、新能源转化与存储、环境保护与节能等交叉学科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围绕“基于节能减排的矿物/大宗固废基新能源转换与存储关键材料制备及性能”,近三年分别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材料工程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3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荣获2018-2019、2019-2020年度河北地质大学优秀教师和2020年度校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

 

  

  卢昶雨,男,博士,1988年7月出生,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副教授(绿色通道)。2018年进入我校工作,主要从事水污染防治、环境功能材料、环境催化化学等领域及其相关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2项,发表SCI和中文核心期刊文章50余篇,其中中科院1区2区20余篇,3篇入选ESI热点论文,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单篇最高引用次数117次;2020年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2021年获批河北省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项目,2019年获得了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9年当选河北地质大学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20年荣获河北地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长期担任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WaterResearch、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环境、工程、材料、化学等领域20余种国际一流期刊特邀审稿人。

 

  张霞,女,博士,1985年4月出生,土地科学与空间规划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讲师。2014年到我校工作,从事热红外遥感及定量遥感方向的教学研究工作;目前已发表SCI、E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已结题),河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2019年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20年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土地资源管理团队成员,2019年度“山海教学团队”成员以及2020年“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团队成员;2017年获河北地质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20年度获河北地质大学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现为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农业农村遥感分会理事以及遥感领域国际权威期刊Frontiers in Remote Sensing编委。

  杨春成,男,博士,1987年4月出生,宝石与材料学院教师,玄武岩纤维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2017年到我校工作,从事磁性液体的理论及应用和玄武岩纤维材料开发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发表SCI和中文核心期刊文章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教育部2017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优秀学员,2019年河北地质大学优秀教师和2020年河北地质大学优秀党员称号。现为中国材料研究协会会员;Applied SurfaceScience、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材料导报等期刊的审稿人。



   金松,男,1988年9月出生,地球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从事岩浆作用与成矿效应方向的学习和研究工作。目前发表论文5篇,其中EI和核心期刊论文3篇;主持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区域地质调查项目1项,矿产地质调查项目1项;2020年12月参加第二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并作专题报告。曾获2019年河北地质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中国矿业联合会“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地质调查优秀人才”称号。




   范琳琳,女,1992年3月出生,地球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从事成因矿物学的学习和研究工作。目前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篇,省级期刊论文3篇;主持河北地质大学学生科技基金科研项目1项,主研1项;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2021年河北省教育厅在读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1项;曾获得2019-2020学年研究生三等学业奖学金,2020-2021学年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在2020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省级三等奖。


 

 

 张亦池,男,1995年10月出生,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从事项目评价与投资决策方向的学习和研究工作。目前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SSCI或核心论文3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曾获2019年河北地质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河北地质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





 

  李晓壮,女,1997年10月出生,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从事宏观经济运行方向的学习和研究工作。目前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1篇,CSSCI论文1篇,北大核心1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河北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曾获得2019年河北地质大学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河北地质大学研究生三等学业奖学金,2019年度河北地质大学优秀党员,2019-2020学年河北地质大学研究生三好学生称号。参加专业学术竞赛,获得2020年第四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三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数据统计与分析大赛三等奖。


 

  王浚懿,男,1999年2月出生,2021届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毕业生,现为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从事大气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的学习和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两篇,并有多篇已(拟)投稿;主持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已结项),参与主研省级课题3项;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毕业生,河北地质大学五四青年科技创新标兵;获2021年度河北省创新创业年会省特等奖,并成功入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2020年度“挑战杯”省二等奖;2020年度“如兰杯”作文大赛三等奖(河北赛区)。

 

 

摄影: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