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美遇山海”美育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王文茜

6月1日,我校在艺术学院举行“美遇山海”美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河北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黄兴国,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张润生,河北省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马志华,高级工艺美术师林涛、吴纪伟、董智帅,副校长赵永强,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宝石与材料学院、艺术学院等相关处室、学院负责人等参加揭牌仪式。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策主持仪式。赵永强、黄兴国共同为“美遇山海”美育研究中心揭牌,赵永强为与会工艺美术领域的各位专家颁发美育中心校外导师聘书。

赵永强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成立美育中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校园文化建设、美育事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研究中心能够整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成立河北地质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基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将河北地质大学所有美育教育课程、社团活动与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相结合,突出学校在文化传承方面的优势;利用校美育传统活动丰富的师资与项目资源,拓展文化交流的项目内容,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推动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校、全河北省乃至全国的美育教育与传播,提高全校师生与广大受众的文化美育素养,重塑对美的需求和认知,重塑文化自信,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河北地质大学美育工作新格局。

黄兴国在致辞中对我校美育研究中心未来规划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以美育人,是时代所需,学校成立美育研究中心,是响应新时代国家美育工作号召的具体体现,对学校继续发挥学科人才资源优势,助力社会美育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示范作用和重要意义。希望利用这一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中,与会工艺美术学领域专家、学者,各学院、处室负责人分别发言,大家畅所欲言、达成共识,表示美育建设也要倾向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工作,充分发挥高校丰富的学科优势和美育资源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提升文化自信,携手加强美育建设与文化传承创新大计,为早日实现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摄影: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