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思政、教改、科研、青年教师提升融合推进——艺术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开展“四维工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   编辑:

为了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同时实现学院业务工作的融合推进,自2021年9月23日开始,艺术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按计划开展促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科研交流和青年教师提升工作融合落地的“四维工程”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于每周四下午固定时间举行。在活动中,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将按计划轮流依托各自任教的课程内容开展思政主题性课程内容讲授,同时与会的全体教师对现场教学中的教学教法、内容呈现以及思政主题融入等进行专业性点评,以促进全体老师在课堂与思政融合方面能力的提升。目前,活动已开展三次,在此期间艺术学院各教研室共有5位教师代表进行了思政主题课程讲授。

在9月23日的首次活动中,广告学教研室韩文举老师与视觉传达教研室的赵乃华老师分别讲授了《广告策划中的马克思主义的体现》和《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韩文举老师探讨了广告策划中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的延承问题;赵乃华老师对文创设计与文化自信、传统文化传承等问题进行了专业分享。

韩文举老师讲授《广告策划中的马克思主义的体现》

赵乃华老师讲授《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

9月30日的活动中,产品设计教研室的闫晓从老师也进行了《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的主题分享,她以产品设计的校对讲解了如何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提取设计要素,打造更加契合时代需求和时代主题的文创产品。同时,环境设计教研室的张秀琴老师基于自身具有的丰富的国内外汉语教学经验进行了《汉语自信》的主题分享,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将汉语和其他语言进行比对,将汉语的伟大和精彩别开生面的展示在大家眼前。

89bf5e871eb6bd1b1d8c3295db37ec5.jpg

闫晓从老师进行《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主题分享

d31c846c83a692eaf3164052ff68480.jpg

张秀琴老师进行《汉语自信》主题分享

在10月7日的活动中,广告学专业的何洁老师分享了《文化自信的来源》,解读了在文化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性,并且分享了如何在课堂中潜移默化的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让文化自信进入课堂的相关内容。

何洁老师分享《文化自信的来源》

打造“四维工程”主题活动,实际是艺术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立足于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推进课堂思政教学改革,同时提高教师教学育人的能力,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的特色创新活动,通过活动能够提升教师的思政业务水平,完善教学教法体系,提升课堂思政教学质量。

除目前正在进行的“四维工程”主题活动外,艺术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也正在进行对教师提升、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内容创新和教学评价完善等方面做进一步的专业研究和实践性探索,以希望能更好的发挥艺术学院在文化艺术、人文素养、信息传播等方面的专业特色,为学校创建良好的人文环境、文化氛围和打造学校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思政教研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