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地球科学学院开展“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作者:   编辑:王文茜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5月25日上午,地球科学学院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曾佐勋在主楼606开展了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宣讲活动。副校长闫军印、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忠茹、地球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代表和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图片1.png

曾教授讲述了从三个《决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家回顾了“四个自信”形成的理论基础、思想渊源和提出过程,指出“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同时,他强调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从汉文字结构延续性、唯一文明的延续性、中华文化系统论思想、古诗词文化等多方面论证了中华文化的先进性和延续性,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有力论证和大量支撑材料。他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中华文化的创造性应用,还结合弘扬河北地域文化和地大特色校园文化,倡导师生学习经典,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文理兼容的学府。

图片2.png

闫军印做了总结讲话,对曾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对学院党员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理论结合实际,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学习和生活全过程;二是主题教育活动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三是结合专业特色,打造地质院校独特的校园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主讲人简介:曾佐勋,男,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构造地质学家,地质教育家。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银龄宣讲团成员,华中构造力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文学协会副主席、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委员。历任中国地震学会理事,湖北省地震学会副理事长,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访问教授。先后培养了60多名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