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科研达人】马雪晴:奋斗青春,无问东西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   作者: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张焱佳、潘泽艺   编辑:

image.png

个人简介:马雪晴,土地科学与空间规划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个人成绩:2019年12月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加入了校办研究生协会权益部,协助举办了2019级研究生三球联赛,并获得优秀志愿者证书;2020年9月成为第五届研究生协会办公室部副部长;2020年12月获得2020学年度二等学业奖学金;2021年6月在武汉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并以展板海报模式展示了研究成果;2021年12月获得2021学年度三等学业奖学金;2021年12月获得优秀毕业论文。

砥志研思,精进不休

马雪晴分享了一些论文发表经验。她认为首先要改变对学生发表“SCI”难于上青天的刻板印象,一定要建立自信心。在选题上,马雪晴说一定要选择有创新性的课题。做好课题的基础需要大量阅读国内外学者的文章,熟练掌握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同时还要及时地与导师进行讨论与梳理。谈及此,马雪晴非常感谢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支持,和学院的尚院长建立的平台,这些都为她提供了与世界顶尖学者交流的机会。在参与学院老师们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过程中,马雪晴得到了专家学者及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才得以使她的课题更加顺利地攻破难关,最终取得成果。

对于科研的实验部分,马雪晴强调一定要有足够的细心以及耐心。面对挫折时应学会善于思考,总结失败原因,再不断重复调整实验,直到得出完美的结果。

马雪晴认为在平时阅读文献时,不能只看内容,也要注意每篇文章的写作方法,一定要学会使用规范的学术语言。

黄卷青灯,学无止境

面对科研中的枯燥,马雪晴谈到首先要坦然接受它们,因为学习本身就是枯燥的,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是要找到学习的动力,马雪晴的第一个动力是给自己设定一个奋斗目标,明确自己最终想要什么,就能够驰而不息,势不可挡;第二个动力是保持好奇心,马雪晴认为对世界的好奇和求知欲能促使她学习,帮助她更好的探索和认知世界;第三个动力是家庭的支持,从考研到写论文,马雪晴的家人给与她无条件的大力支持,并且会站在不同的角度提供意见和建议。家人如春风细雨般的关怀,陪伴马雪晴度过了最难熬的那一段日子。学海无边,书囊无底,马雪晴谈到学习是一个人一生的事,要永远保持学习的兴趣。对于大学生来说,在经历了刚进大学的喜悦和兴奋后,迷茫也逐渐体现出来,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地做好规划。她认为学习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帮助自己认识世界,更好的与世界相处。

勇敢笃行,长风万里

在直面生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时,马雪晴选择了以开放的心迎接它们,机会与挑战总是并存的,机遇往往蕴含在选择之中。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马雪晴真正践行了“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勇敢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才能获得更大的进步。谈及成就与代价,马雪晴坚信,所有的成功都是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这是一种物质守恒规律。达成相应的目标可能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但是当成功后,再回头看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爱好是人生的调节剂,也是生活的避难所。从繁琐的科研和学习中抽出身来,培养一两项爱好,也是马雪晴的生活之道。马雪晴讲道,音乐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许是因为儿时对乐器和声乐的学习,这些年对她来说,唱歌一直是她释放压力的最好的办法。

采访的最后,马雪晴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尽全力奋斗向前,珍惜青春年华,发挥自我才能,尽情享受大学生活,才能够在未来的某一天“再回首时,无怨无悔;望前景时,一路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