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地大 > 正文

【中国新闻网】研究者称:哈尔滨古人类头骨化石为新人种“龙人”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解说】6月25日夜间上线的开放获取期刊《创新》(The Innovation)以“龙人:一个新发现的人类支系”为题,揭晓了季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及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中国东北哈尔滨发现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具有独特的特征组合,代表了一个新的人种,命名为“龙人”(Homo longi)。日前,在河北地质大学召开的古人类研究重大成果交流会上,该校特聘教授、“龙人”研究者季强表示,“龙人”头骨化石最初发现于1933年。

【同期】河北地质大学特聘教授 季强

化石是发现于黑龙江的哈尔滨,黑龙江、白龙江都是叫龙江,所以我就想以当地的地名来取,就叫龙江,所以取了一个龙字,就叫龙人,让人一读起来就知道这是中国的化石。

【解说】“龙人”头骨化石在2018年被捐赠给河北地质大学。在近三年时间里,研究团队对其进行了来源和测年分析,形态学研究和系统演化关系分析,动物地理模型检验等,研究表明“龙人”与智人是姊妹群,有着最近共同祖先。

【同期】河北地质大学特聘教授 季强

中国发现的“龙人”、金牛山人、华龙洞人、再加上(大荔人),这四个地方发现的人(种),有共同的特点就是脑袋大、脑容量大,

(他们)形成了一个东亚特有的(人种)演化支系。

【解说】季强说,为更好地在中国境内寻找“龙人”和智人共同的祖先,根据目前中国古人类的资料和分布情况,将主要瞄准4个地区:秦岭以北的陕西及邻区、秦岭以南的湖北及邻区、以河北为主体的华北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或者松花江流域。

【同期】河北地质大学特聘教授 季强

未来我们的工作安排的重点,我们有4个靶区可以开展工作,这不是河北地质大学一家可以完成的,国家要给予很大的支持,联合中国最优秀的科学家,(共同开展工作)才能攻克这个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