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地大 > 正文

【纵览新闻】鲜花和掌声中,她完成了退休前的最后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2-10-14   来源:   作者:   编辑:

2022年10月13日,对于河北地质大学的张秀琴老师来说,这是她32年执教生涯里平常的一天,也是不平常的一天。这一天,在鲜花和掌声中,鹤发银丝的张秀琴老师完成了她退休前的最后一堂课。

时间拉回到20世纪90年代,张老师拉着青葱岁月的行囊,走进了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的校门,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执教三十二载,张老师一直保持对教育工作的热爱,愿意把自己所学、所感全部教授给学生。无论哪门课程,张老师一直向学生强调不要关心考什么,教课的目的也不仅是为了让学生通过考试,而是希望他们能够从中真正得到启示。

张老师上课的风格也一直是学生赞不绝口的主题。“她和我想象中的文学老师不一样,有着辛弃疾般的豪迈,有着托尔斯泰般的纯粹。”一位学生这样评价张老师的课。真实且潇洒,这是她的课堂风格,也是她最真实的性格,数十年如一日,真实且潇洒直到最后一堂课。

关于学习,张老师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永远保持学习、热爱学习的“学生”。几十年如一日,张老师虽已两鬓斑白,却仍然坚持每天听两段英语广播,“你要保持的这种认知能力,如果你突然停止,恐怕就是全部丢掉了,你每天来这么两段,它自然还是你的。”

张老师的教学生涯结束了,但关于她的诗和远方还在继续。(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卢伟丽 通讯员张耀东 赵志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