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侯增谦院士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10-07   来源:   作者:   编辑:

10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侯增谦院士应邀在我校春秋讲堂做“地球科学发展战略与前瞻布局”学术报告,学校有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徐备教授主持。

侯增谦院士从地球科学的发展态势、地球科学的战略思考、地球科学部前瞻布局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侯增谦院士指出,在“可持续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地球科学的发展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又迎来了巨大的机遇。侯院士强调,我们地球科学未来的研究应着眼于“地球宜居性”,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此次学术报告会,使我校师生对地球科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全新的认知,开阔了视野。

专家简介:

侯增谦,男,汉族,1961年出生,河北藁城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理学博士。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1982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地质系,历任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助理、副所长、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深地资源项目负责人。兼任国际地学计划(IGCP)中国委员会主任、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应用矿床地质学会(SGA)区域副主席等职。长期从事金属成矿理论与资源勘查技术研究,创建了碰撞造山带成矿理论,构建了碰撞型斑岩铜矿、褶冲系铅锌矿、碳酸岩型稀土矿等成矿新模型,阐明了大陆碰撞过程中金属富集机制和成矿机理,揭示了区域成矿规律,理论指导青藏高原找矿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以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和国际经济地质学会(SEG)区域副主席讲席奖,主编英文专集4部,出版中文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248篇,SCI他引13000余次,连续多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摄影: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