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央电视台著名制片人董鑫应邀为艺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   编辑:

5月12日下午,艺术学院特邀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编导、制片人董鑫老师,在腾讯会议平台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电视专题片的选题策划与创作技巧》的学术报告,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师柔剑主任主持了报告会。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全体学生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部分学生,600余人聆听了报告。

01.png

董鑫老师作学术报告

整场报告从“电视专题片的选题策划、电视专题片的创作技巧、电视专题片的编导素养”三个方面进行。董鑫老师从自己的经历讲起,每个部分的讲解都融入其创作的电视专题作品,一个个电视专题片创作中的小故事串联起一个个理论知识,让大家从细微处理解了电视专题片的博大精深。在电视专题片的选题策划部分,董鑫老师详细解读了规定性选题、周期性选题、单一性选题等选题类型;在讲到电视专题片的“从无到有”时,董鑫老师表示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细化的方向,也就是要培养个人的兴趣,这样对于相关的选题才会有思考,才会把故事变成画面。

报告中,董鑫老师通过做好电视专题片的基础和关键,讲解了电视专题片的创作技巧。特别在视听表现方面,董鑫老师强调要把主题用视听元素表现出来,把事件用过程复原呈现出来,把人物的品质与情感用细节表现出来。同时,社会资源的使用、出镜者的选择、采访核实与讲述事实都是做好电视专题片的关键。董鑫老师表示,作为初学者都要经历从模仿到不模仿的过程;而在信息过剩的时代,媒体人更应做到已知勾连未知,启迪受众的关注和共鸣。

02.png

董鑫老师进行案例分析

董鑫老师丰富的媒体工作阅历,让师生们在报告中聆听到了不为常人所知的台前幕后的故事,让师生们认识到了李鸿章、秋瑾、陈独秀、鲁迅母亲等人物鲜为人知的人生经历,同时拍长城、拍新疆棉花车间的创作技巧也让师生们领略了电视专题片创作的思维、技巧与方法。

在报告的最后董鑫老师告诉大家,电视专题片的记者就是行者,这个行者需要走万里路,同时也需要读万卷书。读书会让我们对世界充满好奇心,进而发现美好的东西。传媒人做事应该有满腔情怀和热爱,同时应该学会与人进行沟通,真心待人。整场报告中,学生们与董鑫老师积极互动、氛围浓厚,场面热烈。

03.png

董鑫老师进行案例分析

专家简介:

董鑫,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编导、制片人。

现任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华医药》栏目制片人。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从业以来,创作众多优秀作品。其中《一个人和他的时代》获得第八届中国彩虹奖专题类节目一等奖。纪录片《再说长江》之《重上江源》《生命的高原》《坝梦千秋》荣获四川国际电视节纪录片评选金熊猫奖,“最佳纪录片奖”“评委会特别奖”。大型纪录片《香港十年》之“历练之路”“活力香港”,荣获第24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纪录片“特别荣誉奖”“最佳编导奖”。由其作为制片人、总编导制作的《外国人眼中的红色中国》获得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国家档案局共同颁发的“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纪录主题活动“最具文献价值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