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省学科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科技处   作者:   编辑:

 

中文名称: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实验室

英文名称:Hebe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Sustained Utiliz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审批单位: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6年10月26日)

主管部门:河北省教育厅

依托单位:河北地质大学

主 任:李铎

联络人:卢昶雨

目标定位: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实验室总体定位是以水资源及其环境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题。针对河北省乃至全国水资源及其环境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关键问题开展科学研究。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到在人类活动条件下,研究含水层系统的变化及渗流场与应力场的耦合机制,分析地下水系统的演化规律与水环境效应,探讨水资源开发及工程建设诱发的一系列地质生态环境问题的成因机制,提出水资源合理调控配置方案及生态—地质灾害环境问题防治对策,最终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开发提供保障。

研究方向:

实验室已形成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1)地下水渗流理论与数值模拟。主要研究地下水在各种介质中的运动规律及其数值模拟方法,为水资源评价、矿坑涌水量预测、以及各种水利工程储水防渗及水-地质-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提供理论依据。

(2)水资源评价与管理。探索水资源系统的循环演化规律,研究水资源评价、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建立水资源系统的科学管理模型,为水资源的合理调控提供技术支撑。

(3)水-生态环境效应与防治。重点探讨水环境和生态环境的质量演变规律及防治,研究由于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利工程项目引起的水环境和生态环境负效应的演变规律及防治对策。

(4)地质灾害与防治。研究地质灾害发育、发生机理,人类活动与地质环境的相互作用。探讨地质灾害形成的规律性及其地质背景。开展地质灾害的预测、预警与处置技术研究。

实验室的四个研究方向既相对独立,又具有必然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依存关系,共同构成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及其相关生态地质环境问题的科学研究和应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