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河北地质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1   来源:党办校办   作者:   编辑: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以及《河北地质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冀地大〔2018〕132号)等文件精神,学校编制《河北地质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起止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一、概述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学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重要形式,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下设办公室和监督小组。开设信息公开网站,保证信息公开透明,方便群众对学校事务进行监督。信息公开渠道多元化,继续通过校园广播、校报、公告栏、宣传栏、文件、传单、手册等传统媒介,校园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电子期刊、qq工作群、微信群、钉钉信息管理平台、办公自动化系统等新媒体形式,结合学校会议等形式公开学校各类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9-2020学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上百项数千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1.基本信息

(1)办学基本情况

学校办学规模、各类在校生情况、学科情况、专业情况、专业技术人员数量、教师数量及结构http://www.hgu.edu.cn/xxgk/xxjj.htm等办学基本情况、校级领导班子简介http://www.hgu.edu.cn/xxgk/xrld.htm、学校机构设置http://www.hgu.edu.cn/zzjg.htm等项内容均在学校校园网主页的“学校概况”栏目中向社会公开,且根据学校情况变化,随时更新。校属各单位也分别在各自网站公开了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流程等内容。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校园网信息公开栏中面向社会公开。

(2)学校章程及规章制度

学校章程http://www.hgu.edu.cn/xxgk/xxzc.htm在校园网“学校概况”栏目公开。学校全年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均在全校范围内以文件形式发放,并在办公自动化系统(OA系统)、校园网通知公告栏http://www.hgu.edu.cn/index/tzgg.htm和各相关单位网站发布。

(3)教代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内容中包含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提案落实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通过教代会审议,向全体代表公开。其中,校长工作报告以正式文件形式印发,向全校公开。

(4)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公开情况

学校发展规划以全校发文形式向全校各单位公开。

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以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的形式向全体与会代表公开,并在会后将审议通过的报告定稿通过学校发文形式向全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工公开。此外,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以学校发文形式向全校公开;学校每学期重点工作还在春、秋两季开学中层干部大会上由各位校领导进行了专项部署,并以全校发文形式进行了公开。

2.学校常规工作信息

本学年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常规工作信息,主要通过校园网和相关单位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公开。各学院教学、科研、师资、学生等信息在各学院网站上公布,或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公开。

(1)招生考试

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包括招生章程、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办法、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录取结果、录取分数等信息,在我校招生信息网上中公布http://zsxxw.hgu.edu.cn/。同时,考生可在该网站及时查到个人录取结果以及通知书邮寄单号、进度。本科招生信息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同步公开。

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在研究生学院网站招生工作专栏公开http://yjsxy.hgu.edu.cn/new/newmenu.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04

留学生招生简章在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站“留学地大”栏http://gjjyjl.hgu.edu.cn/lxdd/zsjj.htm公开。

其他招生信息,如MBA等招生在http://mba.hgu.edu.cn/等相关单位网站公开。

除了网上公开外,各类招生考试信息还通过招生咨询会、说明会、志愿填报会和印制发放招生简章、宣传手册、招生信息网接受考生在线咨询、接受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了广泛公开。

(2)财务、资产及收费

财务、资产等相关政策法规在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发布。

涉及财务的预决算信息,由学校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作为主要信息公开途径,在预算、决算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主动向社会公开。

网址http://www.hgu.edu.cn/xxgk1/gkml/cwxxjcgzb.htm

依据相关规定,学校大型设备、工程、物资、药品采购招标、中标公告,在校园网“通知公告”栏目http://www.hgu.edu.cn/index/tzgg.htm和学校相关单位网站进行公开,并通过校外网站,如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河北省政府采购网、河北省政府采购中心网、河北省公共资源中心网、河北E招冀成招标网等校外网站进行公开。

(3)人事师资

人员招聘、拟聘任公示等均已在校园网“通知公告”栏目http://www.hgu.edu.cn/index/tzgg.htm发布。

中层干部任免通过全校发文形式公开。

(4)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信息,包括师资、专业、课程等信息在学校普通高招信息网https://xsc.hgu.edu.cn/公开。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指导服务在学校就业信息网http://hbddjyzx.jysd.com/上公开。除了网上公开外,就业工作信息还通过发放企业宣传册、举办招聘会、解决教育部就业监测系统网站上问题等方式进行了公开。

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包括毕业生规模、结构、结业率、就业流向等内容)在学校就业信息网的“就业质量报告”栏目http://hbddjyzx.jysd.com/news/index/tag/llyj进行了公开。

(5)学生管理服务

学生管理规章服务等的信息,每学年通过制度汇编等形式发放给新生,做到人手一册。同时,在学生工作网站上进行公开:http://xsc.hgu.edu.cn/

学生奖助学金、评优评先等信息在学院和全校分别公示;勤工助学用工信息全校公示。学生奖惩、申诉等相关工作通过学生科网站“规章制度”http://xsk.hgu.edu.cn/gzzd.htm,“公示栏”http://xsk.hgu.edu.cn/gsl.htm进行了公开。研究生管理、奖助和评优评先在研究生网站“学生工作”栏目http://yjsxy.hgu.edu.cn/new/newmenu.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09中公开。

学生资助(奖助学金、勤工俭学、助学贷款等)情况通过贫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http://pkzz.hgu.edu.cn/zzzc.htm相应栏目进行了公开。此外,通过钉钉信息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和相关单位网站等新媒体进行公开。

学生工作信息主要通过网站发布,钉钉信息管理平台也是较主要的信息公开途径,该平台以信息资源共享、简化工作流程、发布方便快捷、及时答疑、不受空间限制等有利条件频繁广泛使用。

共青团组织的学生活动、评优评先和社团年审等信息通过团委网站http://tw.hgu.edu.cn/公开。

本科教学管理信息在http://jwc.hgu.edu.cn/index.htm(教务处网站)公开。研究生教学管理信息,在http://yjsxy.hgu.edu.cn/pygz/jxgl.htm(研究生学院网站“培养工作” -“教学管理”栏目)上进行公开。其中学籍管理制度分别在教务处网站“新闻动态”–“最新政策”http://jwc.hgu.edu.cn/info/1131/2214.htm和研究生网站“培养工作” -“学籍管理”栏目http://yjsxy.hgu.edu.cn/pygz/xjgl.htm中公开。

(6)学风建设信息

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形式查处机制等通过科技处“学风建设”http://kjc.hgu.edu.cn/xfjszl.htm和研究生学院“学位工作”http://yjsxy.hgu.edu.cn/new/new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129等专栏和网页公开。学风建设意见在学工处网站公布:http://xsk.hgu.edu.cn/info/1008/1315.htm

(7)学位、学科信息

除校园网主页中公布的基本学位、学科信息外,研究生学位授予、学位论文以及学位点申报与评估等信息在研究生学院网站“学位工作”专栏http://yjsxy.hgu.edu.cn/xwgz/xwlw.htm、http://yjsxy.hgu.edu.cn/xwgz/xwdsbypg.htm公开。除网上公开外,学位信息还通过学术道德宣讲会等培训的方式进行公开。

学科信息在http://fzgh.hgu.edu.cn/index.htm发展规划处网站公开。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对外交流和合作的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基本情况、留学生管理、海外学习、因公出访等制度和流程等信息在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站公开http://gjjyjl.hgu.edu.cn/ygcf.htm

其中中外合作办学情况http://gjjyjl.hgu.edu.cn/hzbx.htm

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gjjyjl.hgu.edu.cn/info/1056/1932.htm

3.其他重要信息

学校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学生突发事件等应急预案通过全校发文形式在全校予以公开。

除了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举的条目外,其他涉及与学校发展、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也在我校信息公开之列。如科技信息公开,包括项目申报、科技评奖评优、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公告和宣传、知识产权备案、科技活动等内容,在校园网、科技信息网http://kjc.hgu.edu.cn/、学生科协官网http://xskx.hgu.edu.cn/、QQ群、座谈会、宣传橱窗、活动海报及展板、学生科协官方微信等进行了公开。如学校工作开展动态、获得奖励荣誉等信息在校园网新闻中公开。

(三)主动公开方式

继续通过校报、公告栏、宣传栏、校园广播、文件、传单、手册等传统媒介,校园网、OA 系统、微信公众号、微博、qq工作群、微信群、电子期刊等新媒体传播模式,以及会议、专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对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

公开途径主要有:

1.新媒体

新媒体是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

(1)网站公开。通过校园网、二级网站以及外网进行主动公开。网络是我校信息公开的最主要途径,公开项目覆盖信息公开清单的各项内容。

(2)其他网络通讯媒介。利用学校和二级单位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各类工作qq群、微信群、电子期刊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其中qq群、微信群以信息发布方便快捷、可及时答疑、不受空间限制等有利条件被频繁广泛使用,也是较主要的信息公开途径,学校各项工作,如科研、教学、人事、宣传等类信息,均通过此媒介公开。学生工作信息还通过钉钉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了公开。

2.传统媒体

通过校报、校园广播,公开学校发展动态。利用公告栏、宣传栏等公开财务、人事、组织、评先评优、出访、规划等公示信息,招生、就业和校风学风建设等学生管理相关信息,预告学校各类活动、重要人员来访的信息。学生管理制度等还通过手册形式向全校学生公开。

3.活动宣传

(1)会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师生座谈会、工作说明会、宣讲会等,向与会代表公开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工作等信息,采取当面发布信息、答疑、互动,会下发放文件等方式传达会议精神。

(2)通过举办活动、发放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和接受咨询等形式公开信息。此类方式主要用于招生、就业等学生工作方面。活动中多发放宣传手册,向社会系统详细地公开相关信息。

4.其他形式

编写并发放报表对学校统计数据信息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和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较为满意,未受到相关举报、投诉、复议和诉讼。

五、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信息公开的途径多元化,特别是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可以使信息公开更加及时、环保,公开的知悉范围更加广泛,对师生来说获取信息也更加便捷,因此已成为目前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除往年已发挥除一定作用的面向全校教职工的OA系统外,本学年度,面向学生工作者和学生的钉钉信息管理平台也发挥了良好作用,以方便快捷高效的优势在学生工作和其他工作中得到广泛频繁应用。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已成为工作常态,但学校各单位缺乏信息公开的日常统计归纳,信息公开目录还需完善,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总结不及时。学校将继续加强管理,督促各单位及时完善目录,加强统计归纳,方便群众更便捷有效地查询到公开的信息。

河北地质大学

2020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