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2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编辑:

5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线上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苗芳主持,围绕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讨论。

会上,苗芳首先发言。她从思政课的重要作用以及怎样上好思政课、怎样才能算得上优秀教师以及怎样讲好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政课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对今后的课程安排提出了建议。

接下来,各位老师纷纷发言。形势与政策支部书记李海从高校思政课教师责任与担当角度分析了“经师”和“人师”的辩证关系,提出思政教师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还谈到思政课教师要做“大先生”,就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大气度和高站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支部书记冯云琴谈到对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的理解,思政课教师要爱学生,但不能迎合学生,要有做人、做事的底线,要以自己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模范行为带动学生,才能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院长刘素杰发言。他谈了学习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要求的体会。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要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要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课”,要坚持四点:第一,立德树人,这是思政课建设的根本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好这个方向;第二,做好“经师”又要做好“人师”,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根本要求,要时时刻刻牢记总书记嘱托;第三,讲深、讲透、讲活,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要求,要深刻把握这个方向引领;第四,大思政课要善用之,这是对办好思政课的方向指导,要紧紧把握好这个根本路径。

通过此次学习讨论,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识更深入,纷纷表示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利用好红色资源和校史资源,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政理论“金课”,为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勇毅奋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集体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