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5   来源:科技处   作者:   编辑:

5月1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智能会计与数字企业》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报告由管理学院院长王汉新主持。

图片1.png

王爱国教授高屋建瓴,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会计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前景,接着从经典经济和管理理论出发阐释了数字企业的内涵及其在“大智移云”时代的作用机制。然后王教授重点对智能会计的本质作了详细的解析,他认为,智能会计是一项以数字经济为载体,以“业财融合”为基础,以财务共享为平台,以人工智能为支撑,在经济管理领域主要发挥大数据分析和辅助决策支持作用的人机共生、协同进化和管理赋能的管理活动;智能会计不仅是一项管理活动,还是一项数据治理主体参与、数据治理手段实施和数据治理机制协同的,带有全域性和生态性的会计治理活动。最后,王教授有理有据地阐释了智能会计的职能和科学性。

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深刻反响,不少教师现场与王教授就智能会计人才培养和会计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展开了交流讨论,王教授结合山东财经大学的经验点面结合地给予了回答,与会教师收获良多,感触良深。

图片2.png

本次报告不仅为国内各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学生培养搭建了很好的学术平台,也为我校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指导。以此为契机,王汉新院长对会计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表达了殷切的冀望,对我院一流专业评估验收工作做出了要求。

报告人简介:

王爱国(1964—),天津大学博士,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原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者,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工商管理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优秀教师,中国电子企业协会智能财务专家,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山东省教学名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会计研究》3篇,《审计研究》3篇,《新华文摘》摘登2篇,人大复印全文转载14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