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信息预告】夏小平学术报告会——锆石中的水:示踪岩浆演化过程的原理和示例

发布时间:2022-12-10   来源:科技处、地球科学学院   作者:   编辑:

报告题目:锆石中的水:示踪岩浆演化过程的原理和示例

主 讲 人:夏小平正高级工程师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14:30-16: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277731261)

主办单位:河北地质大学科技处、地球科学学院、河北省战略性关键矿产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

专家简介:夏小平,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2005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获博士学位;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资助开始在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微区地球化学分析实验方法开发及其地球与行星科学应用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大型离子探针测试水含量的背景值降低到10ppm以下, 建立了SIMS水含量和氢或氧同位素组成同步分析以及高精度S、Cl同位素组成分析系列新技术;构建了锆石水含量研究新体系并进行了应用示范研究,拓展了锆石学的研究范畴;提出了古特提斯哀牢山洋双向俯冲消减演化模型,揭示了哀牢山洋板片俯冲与峨眉山地幔柱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机制。已发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期刊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6篇为杂志封面推荐论文,获批发明专利6项。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现任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离子探针实验室技术主管,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副主编;全国岩石矿物地球化学学会微束微区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