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校庆】北京大学方新贵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3   来源:科技处、数理教学部   作者:   编辑:王文茜

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针对学生在高等代数学习中的薄弱环节,本着“补缺、总结、提高”的宗旨,2023年5月13日上午,数理教学部邀请北京大学方新贵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齐次线性方程组与矩阵秩不等式》的学术报告。数理教学部相关专业教师和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北校区的学生也同步在线参加了报告。报告会由数理教学部党委副书记董昌州主持。

方新贵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经历,详细地介绍了高等代数中的线性方程组与矩阵的紧密联系:给出数域F上的一个m行n列的矩阵A,以A为系数矩阵得到一个齐次线性方程组AX=0, 其解空间维数为n-rank(A)。由此可知一些矩阵秩的不等式证明可以转化为讨论若干个齐次线性方程组解空间之间的关系。基于这个想法给出了若干矩阵秩不等式的一个证明。方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耐心细致,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视野,让学生们对高等代数有更深的感悟和兴趣。

专家简介:方新贵,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7月退休)。主要从事数学基础课教学和代数与组合领域关于群与图的研究,参加或主持各类科研基金项目十余项,在群与图的对称性研究方面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曾长期参加教学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过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部长、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等职务。曾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国家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