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教师发展者聘任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编辑:王文茜

6月2日上午,河北地质大学第二届教师发展者聘任会议在主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闫军印出席会议,第二届教师发展者和教学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倩主持会议。

2.jpg

会上,刘倩对第一届教师发展者在我校教师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对教师发展者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第二届教师发展者团队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举措等进行了说明。

随后,举行了教师发展者聘任仪式,闫军印为第二届教师发展者颁发了聘书。

田亚明作为教师发展者代表进行了发言,他分享了自己担任第一届教师发展者以来的收获和体会。田老师认为,指导新教师的过程,也是一个促使自己成长、进步的过程,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他表示很荣幸能继续担任教师发展者,在未来的聘期中,将认真履行教师发展者职责,继续学习和探索,为助力教师成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闫军印进行了讲话,对教师发展者为新教师培养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闫军印表示,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系列培训和活动,是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体现,在助力我校教师成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教师发展者队伍不断壮大,层次不断提高,我们的培训工作也将步入一个新台阶。各位教师发展者都是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学精英,是新教师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为了更加规范的助力新教师成长,帮助新教师完成角色和身份的转换,闫军印强调,在工作中要注重新教师“四个素养”的培养。首先,要注重道德素养的培养,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新要求,教师发展者要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引导新教师将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摆在前,培养他们践行“为人师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其次,要加强业务素养的培养,各位教师发展者对教书育人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深度的思考,在引导新教师成长时,要指导他们如何将自己的“一桶水”调配出能让学生充分吸收的“一杯水”。即在全面了解教育教学基本要求的同时,如何针对培养对象的特点,最大程度的、恰到好处的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是我们开展新教师业务培训的重点。再次,要重视教学技能素养的培养,闫军印表示,一位高水平的教师就是一名表演艺术家,教师发展者作为高水平的引路人,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指导新教师时,要注重凝练,将自己多年以来积累的教学技能、经验、方法等转化成系统成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新教师尽快掌握一定的教学技能,准备充分,满怀信心的走上讲台。最后,要注重文化素养的培养,要引导新教师融入并传承地大的“山水情怀”和“山海文化”,领悟地大的优良传统,发扬地质人的精神,秉承“达观博物”的校训,坚持不懈,磨练成长,做地大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b94123a35c11ebf148ed8c992bbc19e

第二届教师发展者团队,经我校13个教学单位择优推荐,由18名教师组成。主要职责为参与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各项培训、交流、研讨活动并在“慕水学堂”系列培训中对新教师进行全程指导。教师发展者团队在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带动并促进我校教师队伍整体业务水平提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