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曹秀玲教授入选2023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王文茜

202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河北主场活动”于5月30日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葛会波,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唐山市委副书记张旭,河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许顺斗,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蒋栋,河北省科协副主席汪殿龙,为2023年度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我校城工学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曹秀玲教授入选2023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联合在全省科技战线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

曹秀玲教授简介:

曹秀玲,女,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河北地质大学河北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负责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访问学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访问学者,国家科技部奖励办、河北省自然基金委、河北省奖励办等专家库专家,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专家,教育部学位办研究生学位论文网评专家,住建厅、发改委评标专家库专家,河北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专家,河北省发明协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三届特邀监督员,河北省人口资源环境委专委会委员,河北省侨联专家副主任委员,石家庄市政府参事,民进河北地质大学支部主任。

一、守正创新、建言资政、勇毅前行

作为省政协第十二、十三两届委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当好建言资政的“智囊团”,画好凝聚共识的“同心圆”,做好民生问题的“传感器”,争当科学决策的“好参谋”。承担完成的调研课题“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集体提案提交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二次会议后,得到副省长徐建培高度重视批示;本人报送的“关于科学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被直接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侨届信息的《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刊载于2022年12月19日第6123期。

二、笃志明理、躬行求真、服务社会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坚定研究方向,遵从事物发展的规律,默默探索,求真务实,回报社会。在十多年工程设计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克服困难,攻坚克难。曾连续加班10个月完成三个工厂的26栋建筑的结构设计,完成了甘肃省通渭县盘纸厂、南京市造纸厂浆纸平衡碱回收工程香港QB公司合资项目、鹤壁市第二造纸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造纸厂、华闻实业有限公司、宁夏造纸厂石膏板护面纸工程等百余工程项目设计,创造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三、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成果显著

历经多年的潜心研究,在土木工程抗震防灾、节能减排、既有建筑效能提升、品质提升方面形成了系列创新成果,其中 “土木工程抗震防灾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和“既有建筑效能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双双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工程抗震防灾关键技术”成果荣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双碳背景下既有建筑品质提升技术集成与示范成果”经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或主研自然基金、科技支撑、国际合作、科技部高端人才、教育部协同育人、省级教改等各类课题30多项,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6部,教材7部,申请专利30多件,软件著作权6项。作为土建工程负责人完成工程设计项目100多项,获省部级奖5项,参编国家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各两部。

四、以德为师、身正为范、精心育才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第一要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在新征程上勇担新使命,全面贯彻的党的科教兴国方针,紧密围绕国之所需、民之所盼、身之所能、未来所向、立足岗位,惟勤惟行,怀着一颗“忠诚、干净、担当”的赤子之心,以最真的情感投入科研和教育事业,科研与教学融合,将学科最前沿的知识和动态带入课堂,激发学生未知世界探索的兴趣。通过对人才培养模式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融合工程实践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科研技能训练和校企协同育人教学体系,充分实现了学生德、智、美、体、劳和能全方位的培养。近年来指导学生竞赛获省、部和国家级奖项就达22项,培训学生荣获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证书56人次。

五、建专业,搭平台,重交流,引人才,促发展

为适应未来城市发展需要,申请建立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依托该专业建立了河北省城市地下人工环境智慧开发与管控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外国院士工作站。组织国际学术交流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组织召开了“2017新型城市建设与环境综合治理学术会议”、“IULEE WORKSHOP2018ON ENERGY AND ENVIRONEN”、“第十五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年会28会场”、“ICEPG 2021 & CAEH学术会议”等。Global Conference on Civil and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2016—2020)(GCCAE 2016-2020)特邀嘉宾审稿专家。在加拿大和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与麦吉尔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成功协助学校引进了科罗拉多大学的终身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支援我校科研工作,提升科研水平,促进我校科研事业的发展。注重产学教研融合,与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建第七工程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拓展了渠道,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和河北省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利用出国机会,招收埃塞俄比亚学生ZIKE来我校就读MBA,为我校的国际化办学做出了贡献。

六、服务社会,精准扶贫,奉献爱心,振兴乡村

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带领民进河北地质大学支部与张家口市王家窑的王全家结对子扶贫,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和各种资源,解决山村贫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送温暖,送爱心,送物资,帮助他们交上三年的新农合,资助一名农村贫困孩子从高中一直到大学毕业全部费用。为实现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共同富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