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科研达人】张永蓉:把握方向,奋勇攀登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   作者: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张焱佳、韦婷芯   编辑:

image.png

个人简介:张永蓉,土地科学与空间规划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与2021年两次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2020获得研究生院“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干部”;2021年在“远见者杯”全国大学生创新促进就业简历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22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

拨开迷雾,确立方向

正确的方向是坚持的重要支撑,确立研究方法和研究方向是张永蓉研究过程中最困难的地方。张永蓉首先阅读了大量文献,了解当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对各种研究方法的优缺点进行总结。最后基于尚国琲院长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张霞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确定了此次研究的选题。谈及此,她非常感激尚国琲院长、李召良教授、张霞老师、冷佩研究员的指导和帮助。从那个时候开始,张永蓉内心已经悄然坚定了研究的信念。她站在科研的山下,于山脚驻望她的攀登之路。

尽管经历了多次挫折,但是张永蓉从未想过放弃研究这个课题,她讲到自己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德明院士的谆谆教诲:努力攀登科学的高峰,解决卡脖子问题,奉献新时代。张永蓉说科研的道路很少有一帆风顺,一种方案不行就换另一种方案。她始终坚持着不断探索,不断攀登。

奋勇前进,艰辛抵达

无数次黑夜里的坚持终于见光,她在狂风暴雨中勇敢前行,终于在山顶眺望。张永蓉的研究确定了一种可以获取较高精度的中国全天候日尺度公里级土壤水分的方法,这样生产出来的土壤水分可以在农业方面,为监测农情、研究土壤水分的时空动态变化提供数据。在艰辛历程后,张永蓉最终发表了在SCI一区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一篇。

在发表sci论文上,张永蓉谈到一些经验:首先是要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要多听听他们的看法,接下来就是要多读一些英文文章,不仅要学习研究方法,还要学习用词和逻辑表达,也就是要掌握专业的话语体系。她谈到写论文就像是给别人讲一个故事,要吸引读者读下去,就要注意研究背景和意义,还有创新性和写作技巧,论文的绘图上也要用心对待,比如可以采用更加舒适协调的配色。

不断蜕变,收获成长

当初选择考研,张永蓉说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但在真正的考研过程中,她收获了很多其他宝贵的财富。张永蓉说考研是一场只能靠自己的战役,在整个备考的过程中,只有自己约束自己,自己鼓励自己才能打赢这场战役。所以在考研路上她戒掉拖延,更加自律。每天给自己安排任务和完成期限,督促自己按时完成,养成了更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张永蓉还说在进行学术钻研的过程中,会逐渐褪去心里的浮躁,会让内心更加沉稳。张永蓉在考研路上不断磨炼自我,砥砺前行,收获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别怕孤独,拥抱孤独

回想一路过往,张永蓉最满意和怀念的是加入团队后搞科研的时光,她非常感激老师指导、同学室友的帮助。张永蓉坚定地说搞科研的时光无悔,每当走到学习结束回家路上的十字路口时,她安静地等待红灯。周围寥寥无几的行人于阴影中穿梭,店铺也不知不觉打烊。路灯微亮,暗暗发黄。她伫立于路口,眼眸闪烁,心里却分外踏实。因为科研的旅程中,她从不孤独,只有充实。

关于大学生活,张永蓉说不要过度地关注别人,盲从他人。因为别人的忙是有目标的忙,倘若自己也跟着别人盲目地忙,就是浪费时间。张永蓉建议先确立自己的目标再去忙,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节奏。如果想得奖学金想保研,就好好学习,多参加一些比赛;如果毕业后想要参加工作的话,就要去实习,积累一些工作上的经验。她强调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害怕孤独,因为孤独才是一种常态。

采访最后,张永蓉充满力量地为河北地质大学的莘莘学子加油,她嘱咐到不要浪费青春时光,生命的意义在于无悔地攀登。张永蓉的攀登之路道阻且长,但她始终坚定那个科研梦的信念。因为一旦踏上旅途,便做好了风雨兼程的准备。